為什麼磨不下去?

研磨基本定律.較硬的切(磨)削較軟的.所以磨料的材質和被研磨的物件是取決於磨不磨的下去的原因.例如:若用氧化鋁的金鋼砂磨大理石材,這樣研磨只是碰撞.而沒有切削的能力.相對來說用碳化矽的金鋼砂就輕易多了.另一個原因就是粗細度(粒號),越粗的粒號可以比較輕鬆的(花費的時間短)切削物件.反之較細的粒號切削能力差.花費的時間相對的久。

 

為什麼磨不亮?

亮不亮的層面.就是所謂的拋光問題.拋光可分為鏡面研磨,亮面研磨.髮絲面研磨.毛絲面研磨…等等,是比較繁複的研磨方式.除了關係著被研磨物件的材質,另一重點就是最後面處理.例如:要電鍍,陽極處理.噴砂處理.或者較容易的烤.噴漆…等等方式.要看你選擇哪種最終處理來決定研磨(拋光)方式.至於亮不亮得原因大概有.粗磨時有沒有把被研磨物件整個表面處理乾淨.過程中的跳粒號選擇有沒有蓋過較粗的砂痕.最後在布.蔴輪使用時怎麼選擇合適的油棒.如果都有依照步驟進行.應該不會有不亮的問題.研磨材料的種類有千萬種.學問更是無底深坑.希望各位先進.後輩有各種類似的研磨經驗.能不吝嗇分享.希望吸取各方經驗.大家教學相長.期待大家的知識分享.使我們在研磨的學問裡更精進.更有效率.更能花費最少成本.最簡易的方式來完成客戶交付的使命。

 

什麼叫研磨材料?

研磨材料又稱為拋光材料,是拋光膏,拋光砂,磨料,磨俱,拋光,磨光工具的總稱。研磨材料屬於“五金工具”類。研磨材料中的磨俱材料通常包括:砂輪,砂紙,砂布,鋼絲輪,磨石、油石,磨頭,磨片,切割片,砂帶,磨塊,頁輪,頁片,海綿輪,布輪,麻輪等其他磨俱。研磨材料中的磨料包括:研磨膏,拋光膏,拋光蠟,拋光皂,拋光油,拋光液,金剛砂,拋光砂,黑剛玉磨料,棕剛玉磨料,白剛玉磨料,鉻剛玉磨料,鋯剛玉磨料等天然磨料和人造磨料等其他磨料用於材料拋光的物質,可用於拋光玻璃、金屬、皮革、半導體、塑料,寶石.玉器.不銹鋼的研磨拋光等。
如玻璃拋光采用氧化鐵紅、二氧化錫、氧化鋁、氧化鈰、碳酸鋇、白堊、陶土、矽藻土等粉狀混合物,與水等配合成懸浮液後使用。
金屬和塑料拋光等用固體油膏。

如何選擇研磨拋光材料規格?

因為每種材質的研磨材料,按形狀、尺寸大小來分的話有三四十種之多,

打比方說:棕剛玉(白剛玉)材質的研磨石有圓形、三角形、斜三角形、斜圓柱形四種形狀,

其中的常用的圓形就有12種不同大小的尺寸。根據生產實踐,大部分產品零件選擇研磨材料可以遵循如下幾個原則:

1. 研磨材料的大小不要超過零件的大小一般來講,研磨材料的尺寸以不超過零件的大小為宜,

避免出現研磨材料將零件壓傷、碰傷的情況產生。

2.不堵塞零件上的內孔或內徑有的零件表面有孔或內徑,在選擇研磨材料時,應格外注意這種情況,避免在研磨時,出現大量的零件的內孔或內徑被研磨材料堵塞,針對這類零件,我們選擇的研磨材料的尺寸應大於或小於內孔(內徑)。